精心组织 全力协作 在线教学稳步推进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10

作者:范文文  摄影:李振  审核:黄凯峰  上传:李振  发布:李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3月28日起,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根据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自觉,坚守育人初心,担当防疫使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管理,在教学、学科竞赛、学生管理等工作方面齐发力、共谋划,多措并举抓落实,质效并行。

3月22日,面对疫情,学院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形势的研判和准备。会上,副院长伍龙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全员要提前谋划,高效协同,为“云端赴约”保驾护航,确保在线教学进度与质量并行。党委书记王战修强调,要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凝心聚力,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维护学院在线教育教学运行秩序。

会后,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院立即启动教学线上授课应急预案,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2022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总体实施方案》并严格实施。学院从教学内容、教学准备及进度安排、教学实施、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等多个方面规范在线教学,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在线教学运行的过程中,老师们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尝试通过超星直播、钉钉、QQ群、腾讯会议等各种在线平台或工具开展线上教学。为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学院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督导,执行日检制度。一是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听课巡课;二是通过学生信息员了解在线教学情况,对在线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处理;三是驻校领导及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对学生在线听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详细了解学生作息时间、听课效果等并及时反馈。通过听、询、查等措施,强化质量监督,保障教学成效。

除了对理论课的授课管理,学院还通过在线方式统筹管理、完善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指导教师实行线上办公,通过网络加强对毕业班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辅导。学院对实验课也进行了提前谋划。对满足在线教学条件的实验课程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同意后报教务处审批,对于不能进行在线教学的实验课程,任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实验理论讲解,提供视频资源给学生预习实验。

学院积极探索疫情时期促进学科竞赛的新措施,充分利用线上网络平台指导学生的学科竞赛和创新班培训,创新竞赛组织和指导模式,为不断提升学科竞赛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学院领导从参赛学生选拔、线上集训指导、参赛组织等方面进行统筹协调,学科竞赛负责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利用晚上、周末时间采用钉钉直播、腾讯会议、QQ等开展赛前培训与指导。参赛学生们也克服困难,想尽办法创造条件进行项目训练。

在疫情面前,机电人携手共进,攻坚克难,齐心协力为这场“疫情战”的胜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