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在教育部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65

作者:胡艳丽 摄影:胡艳丽  审核:黄凯峰  上传:李振  发布:唐莹

近日,教育部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闭幕式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在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逻辑算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三个赛项中表现突出,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这是我校学子连续8年在此项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赛事,2019年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本届赛事共有6067支队伍参加初赛角逐,362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202111月本届竞赛启动以来,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提前谋划,一方面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对参赛选手进行全面培训,指导学生们完成工程设计方案的撰写、系统调试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解决备赛场地和设备问题,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参赛学生克服疫情和高温影响,积极备战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不断优化程序、算法和工程设计方案,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参加各个赛项比赛,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以此为契机,依托学科竞赛创新实践基地、各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培养体系,积极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创新改革,致力于学生科技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持续推动科创人才培养更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欣慰之余不忘初心,指导教师团队和参赛学生团队将在赛后及时进行经验总结,踔厉奋发备战2023年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