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系开展2019级学生专业见习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64

作者:王晋 摄影:周瑞鸿 审核:黄凯峰 上传:李振

为强化实践性教学,提高学生专业认知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认知未来的就业方向和就业环境。近日,结合学院教学组织模式要求,轨道交通系组织专业1969名学生赴上海铁路局合肥电务段淮南电务车间进行专业见习。

合肥电务段淮南电务车间党委书记王世元与车间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系此次见习之行。首先,王世元对淮南电务车间的设置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对见习学生进行了铁路安全教育,并指出铁路安全无小事,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然后又对铁路信号专业就业前景、国铁与地铁的薪酬待遇等进行了介绍,鼓励同学们在校学好基本功,将来为中国的铁路贡献一份力量。随后,同学们去电务车间参观学习了铁路信号室内设备:继电器组合柜、联锁柜、车站信号控制台、电源屏等,车间工作人员介绍了各设备的原理及功能,同学们边听边记,对一些专业及就业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同学们参观学习了室外设备三大件:轨道电路、道岔、信号机,工作人员介绍了室外设备的工作原理并演示了信号机主副灯丝的点亮、道岔的转换过程等,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培养了学习兴趣,更为今后课程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专业认知见习的开展依托合肥电务段淮南电务车间实习基地,学生深入车间和铁路线路现场,结合现场设备,使学生对轨道专业和轨道交通各类信号基础设备有了初步感性认识。此次见习深化了理论教学成果,认识实践效果显著,为学生后续课程学习和今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一班班长孙亮东说:“虽然这个过程很简短,但在老师和现场师傅的指导下,我们都颇有感触,收货很大。特别是我们看到了这些工作岗位的严格管理,认真工作的态度,这一切都是为了安全,也是对工作的一份责任感,这也对我们敲响了警钟”。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从自己亲身实践观察学习出发,去体会和领悟即将开始的学习,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对工作要有无私奉献、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对今后的学习生活要严格要求自己、遵章守纪、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