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在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三赛区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146

作者:胡艳丽  摄影:王勇  审核:黄凯峰 上传:范文文  发布:李振

近日,由安徽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安徽工业大学承办的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安徽赛区暨华东三分赛区竞赛在安徽工业大学举行。淮南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10支代表队伍在胡艳丽、陈大广等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赛事。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面向工程,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的工程实践能力教育,提高学生的工程兴趣、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创新和工程研发能力,为培养高质量的理工科优秀人才提供实践平台。本项大赛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也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得到了全国高校师生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属于A类学科竞赛。

本届大赛自1月份启动以来,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校教务处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学院从承办校赛、参赛学生选拔、指导教师组成、平时训练组织、赛前集训指导、参赛组织协调等方面进行科学调度、统筹协调。胡艳丽、陈大广等老师形成指导团队,抽出大量假期、周末等休息时间精心指导,为最终在分赛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付出了辛勤汗水。近年来,学院一直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指导思想,通过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学科竞赛的相关技能。以课程改革、学科竞赛为着力点,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本次竞赛取得的成绩,再次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充分体现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期待晋级国赛的团队在8月份比赛中再创佳绩,为学校争得更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