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细语守初心 木兰艳丽忠使命——记2019年安徽省模范教师胡艳丽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59

作者:唐亮  审核:唐亮  上传:李振

2019年9月9日,安徽省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合肥召开,淮南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胡艳丽作为“全省模范教师”代表,在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盛会,接受表彰。

胡艳丽老师2011年进入淮南师范学院,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现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院工会主席。多年来,胡艳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勤奋踏实做好日常教学工作。2014、2015、2016、2017、2018年连续五年教学考核校优秀,2014、2016、2018年年度考核优秀,并两次被评为淮南师范学院“优秀教师”。荣获“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2019年获安徽省“教坛新秀”……。这一连串的荣誉,记录了胡艳丽成长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光荣足迹。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作为学校2015年成立的一所工科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学科竞赛是一项有效举措。胡艳丽就是所有竞赛指导老师的优秀代表。在完成日常教学之余,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从选拔到培训,从指导到竞赛,周末和假期加班已成常态。用她自己的话说:“学生在我就要在,学生不走我就不走”。2017年7月,怀有7个月身孕的胡艳丽仍然坚持指导学生比赛,原因只有一个:“我不看着不放心”。夜晚的实验室经常灯火通明,假期的实训室一直热火朝天。在这里,你看到的是精心指导的老师、神情专注的学生;在这里,你看到的是党员教师带头、青年学子拼搏;在这里,你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弘扬工匠精神,聚力中国智造”的内涵;在这里,你能更深刻的领会“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师院精神。努力就有收获。近年来,在胡艳丽的精心指导下,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生竞赛团队不断成长,各级各类荣誉也接踵而至。从省内走到华东赛区,再到全国比赛的舞台。从省赛三等奖到国赛一等奖,再到最终拿下“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的桂冠,胡艳丽团队创造了新的历史,她本人也荣获全国优秀指导老师。一路汗水、一路收获、一路高歌,目前西门子竞赛团队已经成为学院一张靓丽的名片。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注重教学改革已是时代发展的需求。胡艳丽主动结合自己多年专业教学实践和学科竞赛经验,在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构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结合“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和“电气控制与PLC”课程,成立了学科竞赛创新班。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还为学科竞赛培养、储备、选拔了优秀人才。近年来,创新班的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多次取得国家级奖项,多人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这种以老带新、团队协作的机制,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获得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每年都有很多学生问胡艳丽什么时候报名,每到报名的时候人数都会远超预期。有学生笑称,上胡老师的创新班比考研还难。

在不同的岗位上,在不同的角色里,胡艳丽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由于干事认真、表现出色,胡艳丽被选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会主席,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她积极做好工会工作。根据校工会统一安排,举办多种教职工活动。她广泛征集提案,积极动员教职工参加学校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知识讲座等;利用节假日组织“两学一做”有奖知识竞赛、跳绳比赛、掼蛋比赛等活动;始终把教职工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对于家里有困难的教职工,主动慰问探望,使教职工感受组织的温暖。虽然不坐班,但在学院里经常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有时候各种事务忙到一起,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却经常无法顾及家庭,这也是她内心最愧疚的地方。当有人问她,你平时又是忙业务又是忙竞赛,再干工会主席累不累时,她总是笑笑说:“为大家服务是好事,我愿意”。由于工作出色,她多次获得“工会先进女教职工”、“工会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载誉归来的胡艳丽表示,成绩属于过去,荣誉属于集体,今后一定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学校为学生多做事、做好事。我们相信也祝愿她,在今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