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337


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竞赛级别:全国大学生B类学科竞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主办

赛事分类:国赛和省赛(参加省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可参加国赛)

赛事组别:团队赛组、个人尺规绘图组、个人产品信息建模组,结合实际应用程度越来越大;同时,创新性、技术性与实用性越来越强。 

赛事特点:比赛整个过程分为两个阶段,180分钟的产品信息建模过程和120分钟的尺规绘图过程,主要由各校参赛教师流水评判打分,是一项公平、公开、公正的赛事。 

赛事目的: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可以提升我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建立较强的空间想像力,提高学生的工程制图能力,培养图学思维素质;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历届成果: 

2016年第1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省团体赛三等奖1项。省个人单项产品信息建模二等奖1项。省个人单项产品信息建模三等奖4项。省个人单项尺规绘图三等奖3项

2017年第2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省团体赛三等奖2项。省个人单项产品信息建模三等奖2项。省个人单项尺规绘图三等奖1项

2018年第3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省个人单项产品信息建模三等奖1项。

2019年第4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省团体赛三等奖1项。省个人单项产品信息建模二等奖1项。

2020年第5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省团体赛三等奖2项。省个人单项产品信息建模一等奖1项。省个人单项产品信息建模三等奖1项。省个人单项尺规绘图三等奖4项

继续中......

参赛历程: 

1、报名——学生自荐、教师推荐、校赛表现优异学生(报名地点:泉教楼E103实验室)。

2、指导——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往届优秀参赛队员、历届积淀的优秀成图资料。

3、过程——兴趣→发现问题→学习知识→动手实践→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循环)。

4、比赛——每年4月上旬校赛选拔,5月下旬省赛、8月中旬国赛,在校集中培训时间跨度两个月。

5、经费——根据每年申报与参赛情况,确定经费报销计划额度(正常100%报销)。

学习收获: 

1、学习——涉及机械设计制造、机械加工工艺、液压、机械原理、工业设计等多学科知识,反哺专业课程学习。

2、技能——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学习知识、动手实践与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3、工作——毕业后适合在工业自动化设备及装置的设计研发等领域,从事机械创新设计、机械装调、工业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工作。人才紧缺,薪资高。

4、考研——很多高校非常注重考研复试学生的竞赛经历,能提高考研复试通过率。

5、心智——与其他高校优秀参赛学生在同一个平台比拼,激发了我校参赛学生积极备赛的热情与勇气,当取得好的成绩后,能在学生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增强自我认同感与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