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杯创新班成果丰硕 努力培养智能制造新工程师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10

作者:胡艳丽  摄影:胡艳丽  审核:伍龙  上传:李振

 

为达成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结合“电气控制与PLC”课程与“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成立“西门子杯”创新班,为“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国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毕业设计、就业等培训优秀学生。近年来,创新班的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多次取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十余项,完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八篇,完成创新作品八件。

本学期,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机电学院领导和创新班指导老师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开展校赛、成立新一届创新班,学员规模也达到近年来最高。本届创新班面向PLC学习爱好者及PLC编程逻辑强的同学进一步深入讲解编程方法及技巧,将授课内容(课程外拓展内容)在学习通同步更新。副院长伍龙结合今年疫情情况,对创新班规章制度的完善进行指导,“西门子杯”竞赛负责人胡艳丽老师携往届获奖学生通过钉钉直播平台给创新班新学员进行上课和答疑,上课内容结合历年“西门子杯”竞赛赛题和“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进行,充分做到赛教融合,扩大学生受益面。经过几个月的培训,“西门子杯”创新班成果显著,PLC编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在“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测试平台创新班学生参与度高,成绩一直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该平台实验是电梯逻辑编程,主要考察学生的PLC逻辑编程能力及调试能力。

现阶段国家和社会更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学生在本科阶段要具有初步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西门子杯”创新班培养计划的实施,充分发挥了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大大激发同学们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努力培养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我们将会经常总结我们创新班的成果和收获,更重要的是从中发现不足和需改进的地方,争取在以后的创新班人才培养过程中能做到更好,更全面、更有效,为人才培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