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在2020年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中有两个参赛队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103

作者:胡艳丽  摄影:刘团结  审核:杨国诗  上传:王琳琳 

 

2020年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比赛中,我校通过学科竞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组成多个参赛队参赛,参赛选手均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各专业的学生。在竞赛负责人胡艳丽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参赛选手不畏强手,勇于拼搏,荣获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全国初赛比赛特等奖1项,工业自动化方向全国初赛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其中两支特等奖团队成功晋级,代表学校参加8月底全国总决赛。 

受新冠疫情影响,“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赛组委会修改了2020年竞赛规划,分线上赛项和线下赛项,新增了自由探索团队赛和工业自动化线上个人赛,共有540多所高校学生参加。自由探索赛项的主题是面临COVID-19疫情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作为新一代年轻工程师能否运用自己的创造力来设计一款产品、方案、设备或服务,来解决因疫情所引发的公共卫生、商业、制造、物流、教育等领域存在的困难。专家将从作品的科学实证、工程化、可行性、创新性、跨文化等几个方面考查所设计的产品。我校学子余礼鑫、代强强、殷杰设计的“自动消毒的旋转升降式智能立体自行车库”样机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以全国初赛第11名的成绩获初赛特等奖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工业自动化赛项有资格赛、全国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全国报名该赛项队伍一共有4911支,经过资格赛和初赛筛选后本科组162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学子常文豪、张宝状组成的参赛队荣获初赛特等奖并成功晋级。

本届大赛自1月份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给予大力支持,在疫情期间成功举办校级竞赛,参赛学生362人。机电学院领导从参赛学生选拔、线上集训指导、参赛组织等方面进行统筹协调,胡艳丽等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利用晚上、周末、假期时间采用钉钉直播、腾讯会议、QQ等开展赛前培训与指导,为在全国初赛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付出了辛勤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