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在2020年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32

作者:胡艳丽  图片提供:胡艳丽  审核:唐亮  上传:王琳琳 

 

8月25日至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顺利举行。淮南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参赛队伍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由余礼鑫、代强强、殷杰组成的“流金岁月”队荣获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自由探索方向团队赛一等奖,常文豪、张宝状分别获得工业自动化(线上)个人赛一等奖。 

本届大赛自由探索赛项的主题是针对COVID-19疫情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设计一款产品、方案、设备或服务,来解决因疫情所引发的公共卫生、商业、制造、物流、教育等领域存在的困难。专家将从作品的商业可行性、技术可行性、科学精神、工程性、创新性、跨文化等几个方面考查所设计的产品。工业自动化(线上)赛项主要考查锻炼参赛选手的逻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调试与诊断的能力、针对可编程控制器(PLC)的组态、编程与调试能力以及针对过程工业对象的控制方案设计与实施能力等。比赛设置了资格赛、全国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比赛战线长,难度大,对学生和指导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2020年全新的比赛项目,学校、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精心部署,形成了以胡艳丽为负责人的指导教师团队和由创新班优秀学员组成的学生参赛团队。竞赛指导团队对2020届机电学院学科竞赛创新班进行电气控制技术、逻辑控制、过程控制、工程方案撰写等一系列在线培训。特别是自8月11日得到初赛晋级的消息后,参赛师生团队群情振奋,发扬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备战全国总决赛,每天备赛到凌晨两三点已成常态,圆满完成了样机的功能测试和参数调试,撰写了长达94页的工程设计方案。最终在总决赛样机展示、方案评审、汇报答辩等环节中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2020年2月开始备赛到比赛结束,历时近7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师生防疫备赛两不误、日夜奋战,自愿放弃暑假以及周末的时间,克服重重困难,经历校赛、资格赛、全国初赛和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最终在决赛中展示了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骄人战绩,这是我校深化教学改革的又一硕果,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A类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自2006年发展至今,每年一届,为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目前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机电学院积极探索疫情时期学科竞赛的改革措施,充分利用线上网络平台指导学生的学科竞赛,创新竞赛组织和指导模式,为后疫情时代不断提升学科竞赛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竞赛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充分体现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期待晋级团队在8月底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为淮南师范学院争光添彩,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