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实验室(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397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实验室为机电学院重点建设实验室,学校投入500万已建成轨道交通与轨道牵引实验实训中心和轨道虚拟仿真实验室。

其中,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实验室主体为轨道交通运输模拟沙盘,设备可在实验室环境下模拟建立轨道交通系统运行的各个元素,包括站场环境、轨道线路、道岔及转辙机、信号机、警冲标、列车模型等。系统可以与教学实验仿真软件相结合,直观地表现各种铁路运输设备和运输作业,可满足车站值班员、信号员、调度员、调车长等相关运输作业人员的综合演练要求,并能够模拟演示信号故障,演绎行车规则,训练行调和值班站长对事故处理的能力。

系统中铁轨、道岔、信号机在内的各种铁路站场设备可以仿真联锁系统及控制电路的控制下,仿真道岔的转换、轨道电路、信号显示,还可控制模型车按规定速度运行,直观地显示车站的各种信号、道岔的状态和闭塞关系,可让学生更加形象直观的学习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体系。

轨道虚拟仿真实验室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以虚补实、能实不虚、虚实结合,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仿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为满足(城市)轨道交通人才的实际需求,将构建分层次、模块化、网络化与信息化的新型城市轨道(地铁)交通实验平台和教学体系(包括建设深圳大学创新型城市轨道(地铁)交通实验平台、改革和完善创新型城市轨道(地铁)交通基础实验教学体系、网络化实验教学与管理平台的开发与建设、建设创新型实验管理体系),以为培养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规划设计、技术开发与应用、设施维护、运营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提供基础性的实验教学和实践创新活动条件,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实验室剪影:


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实验实训中心

信号设备虚拟仿真实训及虚拟实习基地实验平台

微机联锁仿真实验实训装置

信号设备实训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