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智时代,推进轨道交通专业发展——轨道交通系在教育部交通工程专业分教指委2022年度工作会议分论坛五发言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60

作者:周瑞鸿  摄影:窦礼同  审核:黄凯峰  上传:梁诚  发布:梁诚

  2023325日下午。轨道交通系主任窦礼同在教育部交通工程专业分教指委2022年度工作会议分论坛五,以“轨道交通铁路信号设备VR+AI实验室建设”为主题,汇报了我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拥有的基础实验设备和后续实验设备建设计划,提出未来轨道交通专业在新工科背景下应该结合虚拟仿真教学,提高学生现场操作体验感,带动学生操作积极性。汇报结束,在场嘉宾与窦礼同主任就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实施方案展开积极讨论。

2023324日至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数智时代的交通工程专业建设:挑战与机遇”为主题,以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形式对交通工程专业建设进行深度交流。

会上,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对交通工程分教指委2022年度工作做总结报告。2022年交通工程分教指委围绕宣传贯彻教育部有关工作精神,重点完成了组织一流专业和高等教育教学专家的推荐,尤其是针对数智时代交通工程专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教指委完成了系列新工科教改项目研究、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