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2020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91

作者:胡艳丽 摄影:胡艳丽 审核:伍龙 上传:李振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45日晚上7点,由教务处学科与技能竞赛办公室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2020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校内选拔赛,经过四个多月的线上备赛,成功在线开赛。

特殊时期,特殊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备赛师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部分学生家里没有电脑或网络稳定性不佳,师生缺乏面对面的交流以致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所降低。为了实现线上备赛目标、效果、质量的最优化,由胡艳丽老师带领的“西门子”杯竞赛指导团队克服各种困难从多方面对学生开展钉钉直播上课、QQ远程辅导和答疑。

本次校赛(初赛)先后有362名学生报名参赛,形式为个人赛,以线上答题为主要方式,赛题为西门子S7-200PLC基本知识和一些实际工程应用案例,主要考察学生逻辑控制编程能力即PLC编程能力,学生对案例系统的综合分析、设计能力,强调程序的严谨性和完整性。

竞赛指导过程中,校教务处和学院就校内选拔赛运行机制及“创新班”培训给予了指导性意见,指出此赛事规模大、影响范围广,能促进学科竞赛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激发我校工科学生钻研专业技能的兴趣,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工程实践动手能力。相信“西门子杯”团队能够在华东三赛区和全国的竞赛平台上,继续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