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简称:机电学院)成立于2015年初,源于2006年创办的自动化专业和2010年创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具备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办学风格、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成为淮南师范学院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工科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高级职称14人,博士(含在读博士)40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模范教师1人,安徽省卓越教学新秀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6人,安徽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501人。

学院现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器人工程五个本科专业,涵盖3个一级学科,1个新兴交叉学科,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一本招生专业、“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自动化专业为一本招生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设有优质的、开放式的实验实践基地。建有机电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其中机电实验中心总面积3850.37平方米,现有39个实验、实训室、科研实验室,设备总台数1517套,总值 3300万余元;工程训练中心,占地面积1440平方米,分为7个分室,各类设备总值约500余万元;校内外优秀实践基地10余个。

学院现有人机协作机器人安徽省联合共建重点学科实验室,“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为校级一流高原学科,建有“智能控制与检测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2个科技创新团队,1个教改创新团队。近年,学院省部级科研立项项目18项,发表论文208篇,其中二类以上论文65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授权专利249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学院不断探索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注重面向工程应用,强化专业能力培养,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近5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162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其中:“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金奖2项,银奖1项等。学院近3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6.76%连续五年获“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着力研究生硕士点突破,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将学院办成区域知名的工科学院!

 

(以上数据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