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在2019年第十三届“西门子杯”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93

摄影:胡艳丽  审核:杨国诗  上传:张洪武

8月22日至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第十三届)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A类学科竞赛)在辽宁科技大学举行。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淮南师范学院两支参赛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在胡艳丽、陈大广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由许志尧、张磊、孙金亮组成的“星之希望”队荣获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由吕鹏飞、胡凯、崔琦组成的“南城追梦”队荣获流程行业自动化赛项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竞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意识,体现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以工程专业教育认证理念为引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将激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的主要抓手之一,充分利用专业实验实训室、工程训练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的设备资源,充分发挥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和高水平教师的专业特长,通过学科竞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培训和比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此同时,通过“学科竞赛创新班”等形式扩大学生受益面;结合学科竞赛特点课程改革教学模式,以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式实现学生专业学习中“学中做、做中学”。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取得了包括2项A类学科竞赛的特等奖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竞赛成绩位于省属高校前列。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之所以能取得学科竞赛优异成绩得益学校领导和教务处(学科与技能竞赛办公室)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陈永红副院长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对学科竞赛如何与专业教学改革、学生能力培养有机融合,促进专业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给予工作指导。临近参加全国总决赛前,陈院长在教务处处长朱其永、科技处处长阳国华陪同下莅临学生竞赛集训现场,为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加油鼓劲。杨国诗院长代表机电学院汇报了各项竞赛的准备情况,表示一定不负重望,勇于拚搏,追求卓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