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动员大会暨竞赛培训讲座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88

摄影:朱逸飞、余礼鑫  审核:伍龙   上传:戴文俊

 

为了积极筹备2018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1月17日下午4:30,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教学楼D405教室举行动员大会暨竞赛培训讲座,院长杨国诗,副院长伍龙、赛事负责人胡艳丽老师及120余名“西门子杯”竞赛参训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国诗先以“中国制造2025”为背景,结合机电学院“弘扬工匠精神,聚力中国智造”的人才培养思路,鼓励各位参赛选手要紧跟国家工业发展趋势,规划好学业计划,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并对参赛同学提出几项建议:学会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学会融入团队,培养团队精神;享受比赛集训过程,在培训过程中收获成长,体验更多人生经历;服从指导老师的协调及安排;集训过程中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

伍龙介绍了机电学院四个专业的特点是跨专业性和系统性强,即“理工兼修,控管结合,软硬兼施,机电并举,强弱并重”;机电学院目前以七大赛事为核心形成了“学科竞赛群”;强调开设学科竞赛培训班的目的是为扩大学生受益面,探索拔尖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大学生学科竞赛就是要培养学生勇攀高峰、力争第一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希望同学们通过竞赛能不断地挑战自我、树立百折不挠的精神,掌握专业技能,手脑并用,学做合一,为将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胡艳丽老师作了题为《基于“西门子杯”竞赛的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的专题讲座。首先,详细介绍了“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竞赛的理念与比赛规则;而后阐述了从竞赛选拔和管理、集训和参赛、政策与激励、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竞赛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关系。最后,胡老师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参会同学与老师和往届竞赛获奖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