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党委巡察工作要点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77

2021年学校党委巡察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严格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推动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加快推进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引领,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巡视巡察有关政策文件、十届安徽省委第十一轮巡视重点任务,学习国家及学校“十四五”规划,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加强巡察工作领导统筹。发挥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规范运行领导小组会议机制,及时讨论研究校内巡察工作,定期向党委报告巡察工作情况。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决策部署,及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规定的任务、目标和要求等,做好巡察工作年度计划和阶段任务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

3.开展党委新一轮校内巡察。有序扩大巡察工作覆盖面,紧紧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精准分析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在不同单位、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特征,重点反映被巡视党组织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紧盯“关键少数”,聚焦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校内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开展;学校“十四五”规划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贯彻实施、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召开;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以及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开展巡察监督。根据实际情况,穿插开展灵活机动式专项巡察。

二、狠抓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4.持续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成立党委第一轮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组,制定督查方案,落实好巡察整改监督责任,紧盯关键环节,持续跟进整改进度,定期对账、销账, 督促被巡察单位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认真梳理被巡察单位整改中需要学校解决的突出问题、实际困难,提交学校研究,确保巡察提出的整改问题见底清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强督办,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整改情况通报。

5.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共性问题前置性整改机制,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综合提炼,形成“巡察监督共性问题清单”,以“提醒函”“工作提示”等形式印发其他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和相关职能部门,拓展巡察成果辐射面,达到“巡察一个,整改一片”的效果。

三、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6.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增强现行制度的执行力度,研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巡察成果运用实施办法(暂行)》,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量。修订《巡察工作手册》,进一步优化巡察工作流程,确保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转;完善巡察监督二级学院重点细化清单,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为高质量政治巡察夯实基础。

7.探索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对照省委即将出台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意见和省属本科院校巡察工作规定,结合学校实际,逐步探索校内巡察上下联动机制。落实巡察工作报告制度,定期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巡察工作年度计划、专题会议和重要制度等材料,自觉接受工作指导督导。

四、强化日常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8.深化日常监督内涵。发挥日常监督合力,加强党委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统筹衔接,与组织、宣传、审计、财务等部门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丰富政治监督的内涵,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配合做好各单位、各部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督查工作。

9.协同推动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深化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暂行办法》。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参与做好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日常监督,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五、锤炼过硬本领,打造高素质巡察干部队伍

10.建立巡察组组长库和人才库。根据《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进巡察组组长库、巡察人才库“两库”建设,做好“两库”人员协调、服务、监督和管理工作。  

11.重视巡察干部学习教育培训。通过外出学习、集中培训、以巡代训等方式统筹安排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及时下载翻印《巡视巡察参考》《安徽巡视巡察工作》,呈送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认真组织巡察干部学习。认真落实保密工作有关规定,切实增强巡察人员保密工作意识,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做到不培训不上岗。2021年拟举办2次巡察工作业务集中培训。 

12.加强重点问题研究。结合校内巡察工作实践,就高校巡察工作存在的困境、难题,如专业巡察力量欠缺、工作合力发挥不足、“人情社会”干扰等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能够应用于巡察实践的调研成果,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1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三查三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深做实“学、查、改、立”四个环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对巡察工作潜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集中梳理排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自我监督,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六、加强基本建设,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14.加大巡察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报刊、新媒体等形式和渠道,积极宣传巡察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宣传党委推动巡察监督的举措和成效,提高巡察工作知晓度,为巡察工作开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15.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设立巡察工作专项经费,为巡察组提供固定办公场所,配置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专用设备,优化工作环境。

16.规范巡察档案管理。探索巡察档案管理模式,按照分类清晰、检索快捷、内容全面的原则,将各类巡察档案及时梳理、分类、归档,确保档案资料保管完整、保存安全、使用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