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开展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有关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省属高校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高校的建设质量。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公办高校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党建发〔20213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整治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向下延伸层层递减为重点,针对党建制度执行问题、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党建责任落实问题等,着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进步,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主要内容

找差距就是要全面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有关问题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省属高校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为牵引,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学习贯彻不深不透,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抓落实就是要系统对照中央、省委及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在政策执行上抓细化,在工作推进上抓深化,在制度规范上抓固化,在压力传导上抓强化,确保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提质量,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学校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聚焦制度机制“立而不行”问题,着力堵漏洞、增刚性。针对党的建设制度执行运转有弹性、刚性约束有欠缺等问题,重点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主要看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及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规则是否按要求制定或修订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落到实处,书记和校长(院长)经常性沟通制度是否建立并常态化开展。

(二)聚焦干部队伍“建而不强”问题,着力优选育、强监管。针对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不够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重点看省委选人用人专项巡视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主要看在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中,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发挥是否有力,是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标准条件,是否规范选任程序,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是否严格,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否到位。

(三)聚焦基层组织“抓而不紧”问题,着力夯基础、促规范。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重点看二级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建设情况,主要看二级学院党组织是否制定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具体办法、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责任清单,是否落实师生党支部换届督促提醒机制,是否持续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是否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并每年对师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是否做到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

(四)聚焦党建责任“落而不实”问题,着力抓传导、严考核。针对抓党建强党建重视不够、研究不深、谋划不细、责任链条扣得不紧、党建任务完成质量不高等问题,重点看党建工作责任和工作保障落地情况,主要看是否建立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是否按照每个二级学院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的标准配齐配强党务工作队伍,是否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并确保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是否有效保证师生党支部活动经费和场所等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做到严格规范管理。

三、具体安排

“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自20213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到5月份基本结束,按照不分环节、不划阶段、统筹推进、一体落实原则,着重抓好学、找、改、评4项重点措施。

(一)提高站位“学”。坚持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保证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纵深推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央、省委有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方向、明确思路。在此基础上,3月底前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专题研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三会一课”,通过支部书记谈心得、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等,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二)联系实际“找”。要综合运用“上级点、自己查、下级提”等方式,深入查找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既查个性问题又查共性问题,既看问题表现又挖症结根源。3月下旬,结合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述职评议考核、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日常工作等掌握的情况,及上级主管部门反馈党建责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上一级党组织向下一级党组织反馈相关问题。4月初,聚焦专项行动主要内容,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对照政策要求查摆等,深入检视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对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征求或查摆出来的关于党建方面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并辅以召开下级单位负责人、党员职工群众、服务对象座谈会等方式广开言路,确保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剖透。

(三)刀刃向内“改”。要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建立简洁清晰的整改清单,明确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整改措施,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担当与行动,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即知即改、马上就改,确保在4月底前见到初步成效。对于能够在专项行动期间解决的问题,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紧,一个关口一个关口突破,确保进度能快则快、问题应改尽改。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要盯住不放、扭住不松,全面实行对账销号,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改毕清帐销号,未结挂账留号,严防专项行动一收尾、问题整改就收场。要坚持以好的作风抓好问题整改,坚决纠正搞纸面整改、文字整改、以下级整改代替上级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切实做到真改实改、收到实效。

(四)实事求是“评”。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加强具体指导,切实把评价问效贯穿于专项行动全过程。要围绕“学习抓得深不深”作出客观评价,通过派员列席集中研讨会议、随机访谈重点人员、组织党建业务抽查等,深入掌握学习开展情况,并点对点反馈评价意见、提出工作要求。要围绕“问题找得准不准”作出客观评价,对各单位制定的整改方案、建立的整改台帐,要严格审核把关,对问题找得不准不够、根源挖得不深不透、措施定得不严不实的,要及时指出、责令纠正。围绕“整改改得实不实”作出客观评价,紧盯突出问题、找准关键节点,沉到实地看、深入群众听,多渠道、全方位掌握整改进展和实际成效,坚决防止整而不力、改而不实。围绕“提质提得优不优”作出客观评价,专项行动结束前,要接受党建质量整体评估,既要看“有没有”更要看“好不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由“做了”向“做实了”迈进、向“做优了”提升。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在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组织部统筹负责,党委办公室、校纪委办公室、巡察办、宣传部配合。各二级党组织要担当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专项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在4月底前见到明显成效。

(二)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纠正问题。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推动不力、工作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改进。学校将不定期开展督导并对督导情况进行通报,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注意加强宣传引导,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强化统筹结合。要把专项行动作为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具体抓手,并注重与整改省委历次巡视反馈的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出的问题、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点出的问题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统筹推进,联系实际、融入日常,真正把专项行动的成效体现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对专项行动中取得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巩固深化工作成果,激励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