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251

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竞赛级别:全国大学生A类学科竞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

赛事分类:国赛和省赛(参加省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可参加国赛)

赛事组别:每届赛事会根据不同主题设置相应组别。

赛事特点:根据组委会公布的大赛主题,自己独立设计并制作出符合主题的作品,进行现场展示评比。

赛事目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此项赛事属于安徽省教育厅认定的A类学科竞赛,自2003年试办第一届至2016年,已成功举办过七届,目的在于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历届成果2016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2项。

                 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2项。

                 2020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

继续中......

参赛例程

1、报名——学生自荐、教师推荐(报名地点:综合实验楼三号楼B306实验室)。

2、指导——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往届优秀参赛队员。

3、过程——兴趣→发现问题→学习知识→动手实践→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循环)。

4、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5月上旬省赛,7月下旬国赛,在校设计制作时间跨度两学年。

5、经费——根据每届申报与参赛情况,确定经费报销计划额度(正常100%报销)。

学习收获

1、学习——涉及机械、自动化等多学科知识,反哺专业课程学习。

2、技能——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学习知识、动手实践与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3、工作——毕业后适合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工作,从事机械结构设计、机电控制系统研发等方面的工作。就业面广,薪资高。

4、考研——很多高校非常注重考研复试学生的竞赛经历,能提高考研复试通过率。

5、心智——与其他高校优秀参赛学生在同一个平台比拼,激发了我校参赛学生积极备赛的热情与勇气,当取得好的成绩后,能在学生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增强自我认同感与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