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配电技术实验室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211

      供配电技术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10月,占地约200平方米。设备总资产约为40万,指导老师3名。我院供配电电技术实验室以强电为主,是将强电应用与弱电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实验室,主要服务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专业,目前主要包括的课程有:《工厂供电》和《供配电技术》两门专业课。实验室拥有工厂供电综合自动化实训装置3套和若干测量仪器,每套装置包括电气一次系统操作屏、仪表测量屏、微机保护装置屏和一台作为控制器的计算机。该装置主要对35kV的总降压变电所(HSS)、10kV的高压配电所(HDS)及车间用电负荷的供配电线路中涉及的微机保护测控装置、无功自动补偿装置、智能采集模块以及工业人机界面等电气一次、二次、控制保护等重点内容进行设计模拟,主要训练学生的变配电实用技术等实践能力,能够基本满足服务课程的实践教学需要。

       通过本实验实训装置中的技能训练能,有利于学生对变压器、电动机组、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模拟电秒表、数字电秒表及开关元器件工作特性和接线原理的理解和掌握,学生在实验和实训过程中还能掌握正确的电路投切操作,倒闸操作,运行控制以及各种运行方式的调整操作规程。本实验室可开出的实验项目20多个,包括各种微机型继电保护实验,以及能够集保护、测量、控制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

  

实训内容及基本要求

项目一、电气接线图实训

基本要求:

初步掌握装置电气主接线模拟图、电气器件的代表符号及规则。了解变压器的分接头换档接线原理。

实训内容:

1总降压变电所主接线模拟部分认知。

2高压配电所主接线模拟部分认知。

3、对照控制屏上的模拟图,熟悉各个电气器件,并找到每个电气器件在模拟屏上的位置。

4、启动装置的正确顺序。

5、变压器有载调压。 

项目二、高压电动机的继电保护实训

基本要求:

1、掌握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的操作方法和参数整定方法。

2、掌握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的启动方式(全压启动、变频启动)。

3、掌握高压电动机的速断保护整定。

实训内容:

1、变频器参数整定实训。

2、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的操作方法和参数整定方法实训。

3、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的启动实训。

4、高压电动机保护实训。

项目三、工厂供电系统的自动装置实训

基本要求:

1、了解微机备自投装置的作用。

2、掌握进线备投的原理和工作方式。

3、掌握母联备投的原理和工作方式。

实训内容:

1、备投投入条件测试。

2、进线备投(明备用)及自适应。

3、母联备投(暗备用)及自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