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教师在能源领域权威期刊《Energy》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28

作者:李振  摄影:李振  审核:黄凯峰  上传:梁诚  发布:梁诚

近日,淮南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天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王世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能源领域国际高水平期刊《Energy》发表题为“Joule-Thomson effect and flow behavior for energy-efficient dehydration of high-pressure natural gas in supersonic separator”的研究论文。《Energy》是能源转换与利用领域的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8.857,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CR一区TOP期刊。

超音速分离器是一种利用能源转换实现相变分离的流体机械,集膨胀冷凝、旋流分离和减速增压于一体,具有工艺简单、能耗低、紧凑轻巧等优势,能够实现高效的“水分离、碳捕获、硫捕集、重烃脱除和颗粒分离”,是目前极富前景的天然气脱水除碳技术,其核心技术被俄罗斯、荷兰等国家所垄断。研究建立了超音速凝结两相(气相、液相)三场(气体、液滴、液膜)耦合动力学模型和NIST真实气体模型,深入分析了凝结液滴动力学、液滴和液膜耦合机理,提出了基于异质核心调控的超音速分离器性能优化方案,发现了超音速凝结分离过程中存在显著的Joule-Thomson效应,获得了三种不同热力学模型下的使分离性能最大化的最佳异质核心粒径和浓度,研究成果为超音速分离器能量转化效率和分离性能的调控提供支撑。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52276159)的资助。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学术研讨,努力为全院教师提供更优质的学术资源,打造实力更为雄厚的教科研团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王世伟,男,淮南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天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超音速分离与测量技术、叶轮机械流动控制与检测技术。目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安徽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重点项目1项。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2301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