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48

作者:李振  摄影:李振  审核:黄凯峰  上传:李振  发布:李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校内自评工作。1月3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邀请校教务处处长鲁先文教授来院作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笪良国,副书记、院长伍龙,副院长黄凯峰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笪良国主持。

鲁先文为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常学常新,要全面学习把握其中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报告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推进教育信息化为支撑,全面提高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交流中,鲁先文勉励学院和教师,要基于“OBE”理念,对照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打造“一师一金课”;要积极申报高层次质量工程项目,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力求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突破;要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将教学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推进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批高阶性、交叉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微专业”课程;要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基于学科综合优势,整合不同院系间教师的优势资源,凝练课程教学团队,将课程建设成一个同心“圆”,提升课程建设对不同学生的适用性。

笪良国对鲁先文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表示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报告紧密围绕主题,目标明确,内容简洁明了,不仅为学院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发,也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报告中的思路和观点对于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会上,黄凯峰就学校2024年主要科研工作任务进行了传达介绍,对目前学院“有组织的科研”存在的不足做了分析与下一步工作部署。同时,对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的申报作了工作要求。

伍龙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申报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院教师要提升申报工作的参与度,加强对外联系,整合资源,注意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申报指标,力求新的突破。随后,伍龙传达了校科研工作会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着重向教师介绍了学校2024年“5531”工作计划,就期末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做了务实的安排部署。伍龙结合会议精神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照指标任务,落实“5531”工作计划;要以工作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促进硕士点建设;要成立专班,到事、到人、到时、到位,扎实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校内自评工作及后续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笪良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院教师应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摒弃“躺平”思想,将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他明确表示,学院将深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并实施相关的举措和出台相关办法,大力支持教师多报项目,多出成果。他还勉励大家要积极主动地融入学校的“大事要事”之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与学院共同提升。